魏温仪

观影亦观影

怦然心动之柴特
怦然心动里有一个场景特别让人值得深思,外公和爸爸吵架之后,布莱斯了解到了自己差点因为脐带绕颈而成为弱智儿,为此布莱斯就询问爷爷如果我也成为了弱智儿爸爸是不是就会把我送进社会福利院,而爷爷则告诉他这种事情是没法假设的,你不能拿别人没做过的事情责怪他。
我们也许不会担心脐带绕颈而假想着去责怪他人,但是我们却常常干着类似的事情而不自知。在我们面对批评时我们往往总是忙于解释、急于反唇相讥;面对自身的缺点时也总是忙于找借口急于开脱;面对自身的错误而他人没有时,往往就会臆想出一个条件觉得对方也会如此。
人性是经不起考验的,在这些自身有错误的人眼中这句话往往更加适用于哪些还没有自身这种错误的人身上。因此他们就在为自己辩解的时候容易给他们设想出这样的一个场景来让他们在这些有错误人的剧本中犯下同样的错误,以此来凸显自己的无辜或者是自己的理所应当更或者是达到批评他们的目的。
人的成长往往是需要克服自身动物性的本能,诸如懒惰、享受、贪婪、欲望等等这些初始的动物本能,追求精神和心灵上的崇高。并且在人与人的成长过程是有很大的不同,有的人能自律、自省、自知,因此这类人也能够在另一类人的假设条件下也能坚守住自己内心所坚持的东西。大多数人的人性在极端的条件下确实是比较脆弱的,我们不能做到圣贤一般拒绝一切诱惑,但是我们在现在这个社会中还是并不难地做到坚守自身的准则。
错误人人都会犯,犯的也许是大错也许是小错误。正确的面对错误,不去妄加给他人,才是正确之道。

评论(1)

热度(53)